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在三亚集体户子女能否就近入学?报名登记顺序是否有影响?解答来了

【字体: 打印
2020-08-12 12:36 市教育局

    今年秋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三亚继续实行“免试、就近、划片”入学。8月1日开始,全市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小学)入学信息登记工作全面展开。市直属、各区所辖学校根据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和市教育局要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截至目前入学信息登记工作总体平稳有序。


报名登记顺序不影响孩子上学


    “三亚市户籍的孩子只要持户口本、出生证和预防接种证登记,到下学期开学时注册报名就可以上学了。”在三亚南新小学,该校副校长杨墨对前来咨询的家长细心介绍。
    “如果后面登记,入学顺序会不会就靠后了?”有家长问。对此,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了三亚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登记只是一个信息录入,便于掌握生源情况,利于统筹调剂。对于非三亚市区户籍儿童家长来说,提前进行登记还有一个作用,即方便他们提前核对相关信息,知道自己是否符合在三亚入学的条件。“过去曾有一些非三亚市区户籍儿童的家长,到正式开学报名当日才去学校,结果发现条件不符合,再回原籍地申请报名读书,容易错过当地的报名时间。”该负责人表示,家长务必要认真核实,确保所填预登记信息的真实性。登记信息教育部门将会进行核查,发现不实信息会影响孩子入学。


集体户子女入学和非集体户没有区别


“如果户口落的是集体户,也是按照三亚市居民一样对待,就近入学。”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员黄绍平介绍,集体户的户口落在哪个辖区,就在相应的辖区小学或中学上学,和非集体户是没有区别的。目前三亚各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学位可以满足常住人口子女入学需求。此外,为了不断提高三亚教育水平,市教育局也正在稳步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截至目前,共引进合作办学项目13个,其中已落地项目8个,包括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中、海南中学三亚学校等,在谈项目5个。


各类人才子女入学采取“一事一议”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我省全职引进的大师级和杰出人才(“天涯英才卡”A、B卡持有人)的直系亲属(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在三亚市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解决。其他类引进人才子女均按户籍地免试就近入学,而针对人才引进的非应届子女,市教育部门也会给予相应教育保障。
“针对有些引进人才非新生入学的,一般情况下,会根据家长的意愿及各学校的学位情况进行统筹安排。”黄绍平透露。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按照“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接纳 为主”的原则,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承担主体责任,科学规划区域教育资源,全面做好义务教育学位保障,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妥善做好本辖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保障工作。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应提供:


◎ 家庭信息户口簿和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身份证;
◎ 公安部门出具的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受理随迁子女报名登记时,可根据工作需要,查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出生证、准生证、预防接种证等证件。
学籍在三亚市且已在三亚各小学校毕业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七年级的,由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七年级学位情况统筹调剂。


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摇号”决定


    今年,三亚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办理一年级和七年级入学的,吉阳区、天涯区将根据外来务工人员提供的居住证、流动人口信息登记卡、房产证明和房屋租赁合同中的居住地址信息等材料要求,初步划定其子女入学所属区域及学校,采取以摇号方式安排新生入学。
学位摇号方法分两种:
◎ 自动获取学位,当某一学校区域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申请入学人数少于该校学位容纳数时,新生将自动取得该校入学资格;
◎ 电脑摇号获取学位,当某一学校区域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新生申请入学人数多于该校学位数时,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用电脑随机派位方法来安排。
吉阳区教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电脑随机派位结束后,由该局招生办根据学位摇号结果,发放《吉阳区2020年外来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电脑随机摇号学位安排通知书》给监护人。秋季开学前,各接收学校根据区教科局电脑随机摇号结果和《学位安排通知书》,发放本校《入学通知书》并均衡编班。
开学前,家长(监护人)要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带领新生到所安排的学校报名注册,逾期未按时到校报名注册的新生,按自动放弃学位处理。学生入学后,各学校将于9月底前,为其建立全国学生电子学籍。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