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三亚中小学校推行“5+2”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人气足

【字体: 打印
2021-09-07 15:30 海南日报、海南省教育厅、央视新闻

9月1日,2021年秋季学期正式开学,但这个开学季和往常大不一样。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双减”(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的具体要求,海南提高政治站位、履行主体责任,把“双减”工作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推进。

“双减”背景下的新学期有哪些新气象?各中小学校如何落实有关政策?校外培训机构如何走上转型之路?广大中小学生和家长又有哪些感受和诉求?

一起来看看三亚新学期

“双减”带来的新变化

9月3日17时50分许,伴随着上课铃响,三亚市实验小学四年级语文教师张惠冲带着一本课外读物走进教室,“上节课大家看了不少课外书,现在是分享时间。”

话音刚落,班里的孩子们纷纷举手,争相分享自己喜欢的故事和书籍。“楚国人沈诸梁被人们称作‘叶公’,他总是宣称自己最喜欢龙,并在自家大门前的石柱子上雕刻了一对大龙……”该校四年级学生陈芳语分享完毕,同学们纷纷为她鼓掌点赞。

9月3日,三亚市实验小学开展素质拓展活动,学生在阅读分享会上推荐自己喜欢的故事和书籍。

这个学期,三亚多所中小学校积极推行“5+2”课后服务,即每周5天都要开展课后服务,每天至少开展2小时。

将目光转向三亚市第九小学,服装制作课程是该校人气较旺的一门特色托管课程。

“我想设计一条具有海南元素的裙子”“老师,快指导一下我的画稿”……在三亚市第九小学一间教室内,教师周姝彤被学生们团团围住。“根据课程设计,学生们将参与画款式图、打板、剪裁等制作衣服的各个环节。”她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学生们十分期待能亲手制作衣服,这样的兴趣类课程备受学生青睐。

而在该校的绿茵场上,十几名足球少年你追我赶,积极拼抢。在热爱足球运动的五年级学生涂俊熙看来,参加足球课程不仅可以锻炼身体,更是结交朋友的好机会。“这是我的球友,他读六年级了。”从球场上下来,满头大汗的涂俊熙热情地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起身边的伙伴。

太极拳、轮滑、航模、跆拳道、足球……翻看三亚市第九小学的课后服务课程表,丰富的兴趣课程让不少家长挑花了眼。

“学校对家长、教师开展了课后服务意向调查,并根据调查结果,设计了‘托管+运动、阅读(30分钟)’的课后服务形式。”三亚市第九小学副校长宋斌麒介绍,该校托管分为基础托管与特色服务两部分,其中基础托管指作业辅导,特色服务指老师提供的兴趣类课程。

兴趣类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课后作业辅导又是如何?在三亚市第九小学的一间基础托管班教室内,海南日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学生,其中8名学生完成了当天的作业。“放学后在教室写作业,遇到难题可以向老师请教,效率特别高。”该校四年级学生李梓墨说,提前完成作业后,回家后的时间可以用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课后托管服务的好评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学生希望加入进来。”三亚市第九小学课程教学部主任林蓝透露,目前该校有近60%的学生参与课后活动,学校将在现有45门兴趣课程的基础上,根据学生实际需求不断丰富课后服务内容。

新学期“双减”政策实施后,中小学生的一天具体将怎样度过?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