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义务教育

今年,三亚31所中小学教室全部安装空调

【字体: 打印
2022-03-16 11:57 市教育局

“看,这是我们班的空调,现在上课好凉快呀!”3月11日,三亚市民族中学初二(1)班的学生,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教室里出现的“新朋友”。

空调进教室,得益于三亚市实施的三亚十大为民办实事工程。三亚市委、市政府听取群众呼声,自2021年开始就协调教育、财政、供电等多方力量组成工作专班,投入专项资金,为城乡义务教育阶段还未安装空调的教室装上空调。

“中小学空调安装普及项目”是三亚2022年十大为民办实事事项之一,据悉,2022年全市四个区共31所中小学校将普及空调安装,进行线路改造,惠及2.6万余名学生,减少高温炎热天气对学生上课的不利影响,有效改善提升课堂教学环境。

“高温酷暑时,也能让孩子们拥有舒适的学习环境,是家长和学校共同的心声。”三亚市教育局局长吴萍告诉记者,今年中小学空调安装普及项目最大的挑战在于,所涉及的31所学校里,70%的教室需要进行电路改造。为让这些教室也能装上空调,专班成员开了多次协调会,仔细商定改造方案、预算造价和设备清单等。

与此同时,教育部门还组织设计单位和电力部门到相关学校实地踏勘,坚持“一校一策”改造方案。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校的专用线路改造、变压器增容方案,就是专班成员根据校舍建设年代、教室面积、墙体结构以及现有变压器容量、线路等实际情况专门设计的。

“为群众办实事,立了决心就一定要做好。”吴萍告诉记者,为让中小学空调安装普及在今年顺利完成,专班成员建立了严格的项目化管理机制,定期检查、通报、督办相关工作进度和经费使用情况。

“我们的施工队一般都是在双休日才进学校,这样不会耽误孩子们正常上课。”三亚市教育局办公室负责人陈其青说,包括他在内的不少工作人员,都有休息日跑去学校解决问题的经历。

“现在政府给孩子们的教室都装了空调,我认为是很好的,学生能更加安心地学习了,从内心里感谢政府为民办的实事。”学生家长姚辰说。

截至目前,三亚市教育局已优先为三亚市田家炳高级中学、三亚市民族中学、三亚市特殊教育学校、三亚市育才中心学校、三亚市育才初级中学、三亚市立才学校等6所市直属公办学校安装880台空调,让这些学校的12000多名在校师生受益。

“这批空调的安装对改善我们学生的学习环境,是很有好处的。后期,学校将根据季节性的变化,合理地安排空调的管护和使用。”三亚市立才学校校长闵锦铭说。

三亚各中小学校已根据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空调使用的有关规章制度,包括定点开关、及时通风等。眼下,三亚正加快义务教育阶段“双减”工作的执行,学生在校时间将增加。吴萍介绍,中小学教室装配空调后,在满足学生需求、确保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空调使用时段,适时开窗通风换气、防范疾病传播,为学生创造舒适、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真正把惠民实事办实办好。对安装完成后增加的日常维护费和电费等支出,将通过调整优化教育经费支出结构的方式予以重点保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