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我市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06-12 16:19 市教育局

一、出台背景及目的
    随着教育领域的不断发展,少数民族地区对教师语言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但经研究发现,虽然教师在培训后国家通用语言水平有所提升,但语言表达和交流能力不强。其次,大多数少数民族教师所在的教学环境和生活地区的经济落后,语言交流环境较差,教师无法运用标准的普通话进行交流,发音也掌握得不准确。由于教师自身普通话水平较低继而影响了学生普通话学习的提升,甚至也直接影响到学生在小学阶段的语文学习。
    通过培训,让教师们了解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掌握学习普通话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与基本技能;通过培训,了解国家普通话学习和应用的发展动态,开阔视野,提高对运用普通话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通过训练,了解自身普通话的水平与差距,激发学习和应用普通话的积极性,切实提高普通话的应用能力和表达水平。主要培训内容有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普通话基础理论、普通话口语训练等。
二、《培训方案》主要内容
    (一)开展时间
     2020年6月——2020年12月
    (二)实施范围
以我市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为主要对象。
    (三)主要培训形式
    1.国家级示范培训
    做好“国培计划”示范培训,继续做好国培计划(2020)--组织参加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探索形成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远程培训的有效模式,做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收官工作。
    2.省级培训
    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进行摸底,对普通话未达标特别是在三级及以下水平的教师进行统计核实,组织参加省厅的1000人网络专项培训。
    3.三亚市级培训
各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要统筹安排培训规划,制定专门培训方案,因地制宜,完成培训任务,培训主要针对普通话未达标特别是在二级及一下水平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乡村幼儿园教师。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我市民族地区、
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方案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通知》(琼教语〔2020〕7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和培训需求,我局制定了《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我市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的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狠抓教育脱贫攻坚收官和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奋进之笔”工作落实,结合《教育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提高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现就做好民族地区、贫困地区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培训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培训原则
    (一)有利于提高我市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和应用能力;
    (二)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市学校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校创建验收实施;
    (三)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的促进,有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
    (四)有利于我市普通话基本普及县域验收工作。
    三、培训对象
    以我市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为主要对象,针对我市普通话不达标的教师,加快推进我市教师普通话的达标率和达标人数的提高。
    四、培训任务及内容
通过国家和省示范引领、以区为为主实施,围绕提升普通话水平和普通话教学能力,通过多种形式,使参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和相关教育教学能力在短期内得到明显提升,示范带动薄弱地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五、组织安排
培训分为国家级、省及市区级三个层次,分别由教育部、省及市区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一)国家级示范培训
做好“国培计划”示范培训,继续做好国培计划(2020)--组织参加少数民族双语教师普通话培训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具体情况另行通知。
探索形成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远程培训的有效模式,做好推普助力脱贫攻坚收官工作。
     (二)省级培训
要针对深度贫困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国家级贫困县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乡村幼儿园教师的普通话水平进行摸底,对普通话未达标特别是在三级及以下水平的教师进行统计核实,组织参加省厅的1000人网络专项培训。
    (三)市区级培训
各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要统筹安排培训规划,制定专门培训方案,因地制宜,完成培训任务,培训主要针对普通话未达标特别是在二级及一下水平的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乡村幼儿园教师,首先进行摸底,统计核实,按时填写《普通话水平等级不达标教师统计表》,明确2020年培训目标,其次制定《培训方案》,按时完成培训任务。市教育局届时也将组织专家开展培训。各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的培训方案请于6月15日前报送教育局401室,电子稿发送yanxiongzhang@126.com,原则上应于8月底前完成今年培训任务,最迟不应超过省规定的时间。
    六、培训要求
    各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要充分考虑本单位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和教师地域分布情况,做好培训整体规划,通过脱产培训、远程学习、校本研修、送培下乡、“一对一”精准帮扶结对等方式,提高教师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进行教育教学的能力和普通话水平。要精心研制培训实施方案,优选培训课程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完善组织保障,确保培训质量。要根据当地少数民族教师、农村教师教学语言需求,针对少数民族语言及方言学习者学习普通话的特点,聚焦培训重点难点问题,突出特色与实效。 要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规范标准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融入培训内容,强化教师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的意识。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各级各类培训的统筹规划,提前做好项目实施的各项准备,可采取远程培训、直播课堂、网络研修社区和工作坊研修等线上培训方式,灵活安排培训项目并尽快组织实施。待疫情结束后组织实施线下培训环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