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2020年小学大单元整体教学专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07-24 16:50 市教育局

一、目的和意义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和《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等四个文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提升教师准确解读教材,熟练运用教材,科学解读应用课标的能力,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二、为什么要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课程标准明确了各学科教学的逻辑起点是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目标从知识点的了解、理解与记忆,转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的培育,这要求教师必须提升教学设计的站位,即从关注单一的知识点、课时转变为大单元设计。大单元之间的比较、递进、提升,是厘清课程内容、教材内容和教学内容关系的重要载体,让每一节课的课程、教学目标更清晰,既避免教学的“越位”或者“不到位”,也不至于“平均用力”,是解决教学效益低下的必然趋势和必然选择。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学科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才能真正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

三、研修对象及遴选要求

主要面对本市直属小学和各区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学科专任教师,计划培训总人数700人左右。

参训学员遴选的具体要求如下:(1)各校参训学员须覆盖高、中、低三个学段;(2)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可承担本区、本校的校本培训任务;(3)参加全市中小学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活动,提交教学设计作品的教师优先推荐。

四、研修目标

1.明确教材单元编排整体性。树立在联系中进行教学的意识,整体把握,系统整合,在整体思考的基础上进行教材处理和教学设计。

2.切实理解课程标准的内在联系,画出执教年段、执教学科课标要求的思维导图。

3.处理好整体与部分的关系。明确每一节课的教学目标,树立和落实“一课一得”的意识。

4.探索并形成基于大单元整体的“教学评一体化”的基本课堂模式,熟悉大单元整体教学的架构、流程,能做出单元整体教学及课时授课的PPT,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5.培养一批在本区、本校能起示范指导和经验推广的大单元整体教学的骨干教师。

五、研修内容及形式

(一)网络研修

专家报告:基于课程标准的大单元整体教学;

专家报告:基于教材体系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专家报告: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专题指导:设计与编写大单元整体教学目标;

课例观摩:课堂实录、说课、点评;

专题指导:作业的制作、批阅、反馈;

经验介绍:“教学评一体化”课堂教学的理论和实践。

(二)集中培训

1.专家引领。

2.小组研讨。

3.展示分享。

六、考核评价

(一)采用100分制,考核成绩90分(含)以上视为优秀,颁发项目优秀学员荣誉证书;60分(含)—90分为合格,不足60分者,本次研修记为不合格,并通报给所在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