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2020年普通高中新教材新课标专题培训项目实施方案》解读

【字体: 打印
2020-08-01 11:18 市教育局
  一、目的和意义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做好全市高中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帮助高中教师解读课程标准,分析教材内容,实施有效教学,推动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的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
  二、为什么要进行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新目标召唤新教学,新教学需要新设计。普通高中新课程标准明确了各学科教学的逻辑起点是学科核心素养目标的达成。目标从知识点的了解、理解与记忆,转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关键能力、必备品格与价值观念的培育,这要求教师必须提升教学设计的站位,即从关注单一的知识点、课时转变为大单元设计。只有这样,才能改变学科知识点的碎片化教学,才能真正实现教学设计与素养目标的有效对接。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是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深化课程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学科核心素养落地的关键路径。
  三、研修对象及遴选要求
  全市高中学校的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学科专任教师,计划此次集中培训总人数550人左右。参训学员遴选的具体要求如下:(1)各校参训学员须覆盖高一、高二、高三3个年级;(2)能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可承担本校的校本培训任务;(3)参加全市中小学三亚市中小学各学科教材大单元教学设计展评活动,提交教学设计作品的教师优先推荐。
  四、研修目标
  1.了解综合性的课程变革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目标诉求,是国际课程改革的发展趋势,是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途径;理解基于单元/主题开展整体教学设计与实施,对推动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的教学改革的重要意义与价。
  2.准确把握学科核心素养,能够建立学科核心素养与学科核心内容之间的关系;明确单元是知识结构化的重要表现;理解单元整体教学的核心要素(单元学习主题、单元教学目标、单元教学活动、学习评价)各自的功能及相互关。
  3.掌握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确定单元学习主题的策略与方法;掌握紧扣学习主题,选择有利于培养学科核心素养的教学内容和情境素材,制定学习目标、选择学科内容、设计学习活动、开展课堂教学、进行学习评价的策略与方法。
  4.通过理论研修及分组研讨,以学科为单位,打磨完善高一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五、研修内容
  (一)主题报告
  1.核心素养与高中教学、评价改革
  2.基于单元的整体教学设计的实施策略探究
  (二)作业点评
  分学科就参训学员训前提交的单元教学设计作业,进行专家点评。
  (三)案例示范
  分学科单元备课案例引导。
  (四)分组实践
  分学科分小组(3-5人一个小组)围绕各学科单元教学设计及课堂教学单元教学设计进行分组研讨,在教研员及外请专家指导下打磨完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分学科单元备课案例引导。
  (五)成果展示
  分学科分小组展示研修成果。
  六、考核评价
    (一)采用100分制,参训学员达到60分以上为合格,不足60分者,本次研修记为不合格,并通报给所在单位。
  (二)考核包括考勤及实践作业两部分,其中考勤占40分,实践作业占60分。
  (三)考勤具体要求为:按时上课,不缺勤,不迟到,不早退。无故不规范出勤一次,扣5分;超过三次者,将取消参训资格,并通报给本单位。
  (四)实践作业及分值
  1.训前作业,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一篇,10分。
  2.训中作业,打磨完善个人单元整体教学设计,30分。
  3.训中作业,分组研讨完成小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20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