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08-10 20:09 市教育局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和在职教师从教行为,维护良好教育形象,建立良好教育生态,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中小学校及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21〕52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和正在开展的师德专题教育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主要任务
整治(一)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
(二)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
(三)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
(四)中小学在职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
(五)中小学在职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
(六)中小学在职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
三、工作步骤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1年7月开始至12月,分五个阶段进行。
(一)研究部署阶段(2021年7月-8月)
1.制定方案。各区教育局,市直属各学校要认真研究,制定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工作方案,从组织领导、宣传教育、监督检查、违规查处等方面夯实责任、细化举措。在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确保活动收到实效。
2.开展宣传。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布置本次专项整治工作。充分利用广播、短信、微信等多种形式,加强对《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和《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负面清单》《海南省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实施细则(2020年修订)》的宣传学习,将有关文件精神全面准确传达到教师、学生和家长,引导教师立德树人,抵制诱惑,自觉拒绝有偿补课;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理性看待补课作用,不跟风攀比。
3.建立平台。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及社会广泛参与的监督体系,畅通群众反映意见渠道,设立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和信箱,并在学校公示栏和校园网等平台显著位置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受理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的投诉举报,对存在问题的教师及相关人员要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市教育局监督举报电话:0898-88657805,举报邮箱:syjysdsf@163.com。
(二)自查自纠阶段(2021年8月-9月)
1.组织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结合师德专题教育,解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文件精神以及禁止教师有偿补课的相关政策规定等,并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教师签订“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并将“承诺书”在校园网和学校校务公开栏予以公开。
2.开展自查自纠活动。各学校以自我反思为主,对本学校在职教师有偿补课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与分析,查摆问题。通过学校和教师个人自查、对学生和家长进行问卷调查等形式,周密排查有偿补课情况。在自查自纠过程中,按照“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原则,参与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和在职教师,要立即自行停止有偿补课行为,并及时退还相关费用。对查实从事有偿补课的学校和教师,依规依纪依法予以严肃查处。同时,坚决防止和制止在职教师强迫学生参加在线教育,或者为在线教育提供生源、或因参加在线教育影响本职工作等行为的发生。
(三)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阶段(2021年7月-10月)
1.列出察访问题清单。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列出明察暗访问题清单,主要包括领导重视程度、问题台账建立、整改措施完成、主体责任落实以及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常态化等内容。落实谁检查、谁负责,清单问题逐项销号落实,及时整改到位。
2.组织明察暗访。市教育局将组成检查组不定期赴各学校进行抽查暗访。对工作严重滞后,问题突出的学校,要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常驻式检查,形成威慑氛围的高压态势。
3.紧盯重点节点。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对于投诉比较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学校和教师,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并及时核查举报和投诉反映的相关事件。
4.开展全面督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成立检查组,对所属学校开展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检查学校对本次专项治理工作的落实情况,包括宣传教育和自查自纠情况、学校的具体措施及要求、举报事项的查处情况等等。
(四)严肃查处和追责阶段(2021年10月-11月)
各区教育局,各学校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在职中小学教师,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纪律处分。对于在课堂上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课上不讲课后讲”并收取补课费的,以及打击报复不参与有偿补课学生等严重违纪、败坏师德的行为要重点查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直接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并按“一案双查”的要求,将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学校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的责任,并把禁止有偿补课融入到依法治校、文明校园建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各区教育局应将对有偿补课教师及相关责任人的处理情况及时报市教育局。
(五)总结提高阶段(2021年11月-12月)
1.制定整改方案。各区教育局,各学校要针对专项活动开展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研究,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
2.开展成果展示活动。各区教育局组织一次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整治活动成果展示,邀请部分学生及家长、党政机关、社会各界人士参加,广泛听取意见,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
3.开展经验交流。市教育局将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印发通报。主要安排:一是印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通报,充分反映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提高政治站位与开展专项整治的举措;二是印发师德师风失范案件查处情况通报,警钟长鸣,引导广大教师信守承诺;三是印发各区工作总结与交流通报,总结全年专项整治工作成绩,交流经验,为今后深化提升工作做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