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庆祝2021年教师节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1-10-15 16:26 市教育局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7个教师节,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1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琼教师〔2021〕59号)精神,制定我市2021年庆祝教师节活动实施方案。
二、主要任务
围绕主题“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组织做好2021年教师节庆祝工作,展示我市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进展成效,突出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扎实行动,集中展现广大教师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精神风貌,对于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激励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工作步骤
(一)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根据省教育厅活动安排,结合我市实际,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全市教育系统教职工书法美术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展览。
(二)开展主题演讲比赛
开展“学党史·明师德·正师风”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展现我市广大教师“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的良好精神风貌。
(三)开展为教师亮灯公益行动
9月8日—-10日晚20:00-21:00,市教育局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在我市地标性建筑通过LED灯滚动字幕“老师,您好!”“教师节快乐”“老师,您辛苦了!”“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等方式为教师亮灯,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与全市教师共度节日。
(四)组织教师宣誓承诺活动
   结合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各级各类学校要开展教师宣誓活动,誓词以模范遵守教育部颁布的《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为主要内容。把教师宣誓作为加强师德建设的重要载体,切实增强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
(五)开展走访慰问以及召开座谈会活动
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结合开学检查工作走访慰问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并召开教师座谈会。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入开展走访慰问,特别是老党员教师、老专家、乡村一线教师和家庭困难教师等,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教师获得感。
(六)继续开展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新学年继续加强教师“四史”学习教育,宣传学习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系列文件,一方面深入挖掘、广泛宣传学习先进教师事迹,讲好师德故事,强化正面感召,另一方面开展查处违反师德行为“亮剑”行动,对师德问题“零容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