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政策e解读丨三亚的编外教师可以享受哪些权利?

【字体: 打印
2021-12-03 19:41 三亚广电天涯之声

1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今年的10月21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作了关于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目前我国教师队伍规模不断扩大,专任教师总数由1993年的1097.89万人提高到2020年的1792.97万人,增长63.31%。

报告还提到,在学前教育教师配备上,截至2020年,全国共有幼儿园教职工519.8万人,比2012年增加270.8万人。截至2020年,全国特殊教育教师有6.62万人,比2012年增加2.24万人。

但是目前国家编制总要求使得教师编制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编外教师的产生也解决了部分学校教师短缺问题。我们接下来采访的是三亚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王卷雄。

目前,三亚公办学校的教师数量情况怎样?

截至2021年6月,我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临聘教师已达2627人,在编教师5256人。

为加强和规范我市公办学校编外教师的聘用与管理,保障和提高编外教师待遇,维护编外教师的合法权益,稳定编外教师队伍,优化教师队伍质量,保障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2021年11月18日,三亚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三亚市公办学校(幼儿园)编外教师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本办法所称的编外教师主要是用于全市公办学校因在编教师产病假、支教、学科调整、优质教育均衡发展需求及在校生人数增加,但尚未及时补充编制产生的空缺教学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

此次,编外教师涵盖哪些类型的学校?

涵盖了全市公办幼儿园、公办中小学、特殊教育机构的编外教师。

编外教师应该具备哪些条件?

编外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一)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

(二)具备《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规定的相应学段层次的学历、教师资格证书和执教科目所要求的专业知识和普通话等级证书;

(三)受聘到中学、特殊教育学校任教的,须具备普通高等院校本科及以上学历;受聘到小学、幼儿园任教的,须具备普通高等院校大专及以上学历;

(四)符合岗位要求的其他条件。

在《管理办法》中提到,全市中小学编外教师数量控制在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人数的25%内,为什么会有数量的把控?

根据2020年6月1日印发的《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方案》的规定,在现有编制的基础上,可通过政府购买的形式对师资队伍再补充,比例为25%。对于这个比例的界定,我们综合考量了诸多因素,例如:学校编制缺口、二胎三胎生育和长期病休人群、新高考改革走班教学制、部分学科对专任教师的需求等客观条件。

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及三胎政策的放开,三亚引进许多人才,目前,三亚的老师够用吗?

近期,三亚市新引进几所学校,并且我们还将引进两所学校。在编制没有增量的情况下,原有的教师数量可能不够。

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根据《三亚市中小学教师“区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意见》,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中小学教师编制总量、在编在岗教职工数量、学校工作需要等因素综合确定中小学岗位总量,实行动态管理。原则上中小学教师编制每2年核定一次。


2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这次会议还上作了关于教师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中提到教师法修订工作加快推进,目前已形成了修订草案。教师法修订特别提到要强化待遇和保障,其实近些年许多文件都提到了相关内容。

2018年1月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不断提高教师的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2020年,国家更是把教师工资待遇的落实情况作为国务院督导办公室的督导重点。

2021年初,《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支持青年教师成长的政策举措,例如地方和高校要加强统筹协调,通过多种方式和办法,解决青年教师的住房困难,提高青年教师待遇。

三亚编外教师可以享受到权利是哪些?

编外教师享有下列权利:

(一)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和实验;

(二)从事科学研究、开展学术交流,参加专业的学术团体,在学术活动中充分发表意见;

(三)指导学生的学习和发展,评定学生的品行和学业成绩;

(四)连续在我市公办学校任教满一学年以上的公开招聘的编外教师可参加学校组织的健康体检、评优评先等活动;

(五)编外教师中连续考核优秀者,根据学校实际发展需求,可提任学校中层管理岗位的职务。

(六)参加进修或者其他方式的培训。

编外教师工资待遇、社会保险及其他待遇是如何规定的?

工资标准:编外教师工资坚持全市统一标准,市直属及各区编外教师工资标准参照我市公办学校在编教师工资标准执行。新入职编外教师按见习期工资标准发放,工作满一年且考核合格的,专科学历按专技十三级岗位工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标准执行,本科学历按专技十二级岗位工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标准执行。

社会保险: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要为签订劳动合同的编外教师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及住房公积金费用。

其他待遇:编外教师纳入中小学教师职称评价体系,按照海南省中小学教师水平评价标准条件进行考核,凡达到所在学校同档次在编在职教师职称晋升条件的,不占用公办学校的岗位职数,初级和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不受学校岗位比例和指标限制,享受与在编教师同等评职称权利。已有专业技术职称的编外教师通过招聘成为在编教师后,其职称可以沿用。市(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制定招聘在编教师计划时,可以针对公办学校优秀编外教师单列指标,实行定向考核招聘。各区政府可根据自身财力状况对在偏远山区任教的编外教师发放边远贫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

文件中明确规定了工资发放及调整:各编外教师使用学校根据三亚市教师年度考核相关规定,将编外教师纳入本校教师年度考核,评定考核等次,并将考核结果及时送交签约合作的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作为工资发放依据。编外教师工资的85%(基本工资+基础性绩效)按月发放,其余的15%(奖励性绩效)按年度绩效考核结果发放(不含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所收取的服务费)。编外教师考核合格后,连续两年年度考核合格可正常晋升1个薪级工资,调整晋升薪级工资标准参照所在级别的专技岗位薪级工资,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

现在三亚很多福利政策倾向于教师,比如三亚安居房的申请,编外教师在其中吗?

前段时间三亚市开展安居房预申报工作,编外教师可以申请。

编外教师的考核制度如何规定的?

(一)编外教师使用学校对编外教师的政治思想、业务水平、工作态度和工作成绩进行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的考核工作进行指导、监督;

(二)考核应当客观、公正、准确,充分听取编外教师本人、其他教师以及学生的意见;

(三)考核结果是编外教师受聘任教、晋升工资、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

(四)编外教师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凡是违反师德相关规定的教师,当年考核不合格。

(五)编外教师如当年考核结果不合格,第二年即不续聘。

办法第十四条编外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其所服务的学校退回第三方人力资源公司,并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一)故意不完成教育教学任务给教育教学工作造成损失的;

(二)体罚学生,经教育不改的;

(三)品行不良、侮辱猥亵学生,影响恶劣的;

第十五条编外教师与用人学校发生劳动争议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处理。本办法自2021年12月18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18日。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