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深度变革的指导意见》的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1-17 10:45 市教育局

一、为什么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课程深度变革?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以及《海南省中小学校教学管理常规》等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体提升学校课程品质,推动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目标的课程改革,提升我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推进课程深度变革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全过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三、推进课程深度改革的原则是什么?

我市推进课程深度改革的基本原则有五条:一是系统设计、二是继承创新、三是聚焦品质、四是面向未来、五是稳步推进。

四、推进课程深度改革的努力方向有哪些?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校课程品质,我市确立八大课程改革核心项目。一是灯塔计划:学校文化提升项目,二是灿烂计划:学校课程规划项目,三是北斗计划:学校课程指南项目,四是引擎计划:学校课程实施项目,五是支点计划:学校课程评价项目,六是琢玉计划:教师课程领导项目,七是魔方计划:特色学科建设项目,八是亮点计划:特色课程群建设项目。

五、推进课程深度改革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充分发挥教学研究、教育科研、教师培训、教育技术、教育督导与评估功能,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深度变革。一是注重调查分析,二是强化研究提炼,三是加强培训提高,四是重视实践探索,五是采用先进技术,六是引入督导评估,七是搭建展示平台,八是完善制度保障,九是做好经费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