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2-22 15:26 市教育局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海南全面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五年,也是三亚市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的关键时期,教育的战略地位尤其重要。

出台《三亚市“十四五”教育现代化规划》,是我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落实海南省和三亚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教育发展规划,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进三亚教育打造成新时代海南教育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标杆,助推国际教育创新岛和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举措。

二、“十四五”时期三亚教育发展的目标

“十四五”期间三亚市在教育发展上的总体目标是:到2025年,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各级各类教育实现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发展主要指标达到全省领先水平,总体实现“三个率先、三个突破、一个前列的”发展目标(即高质量教育体系率先,教育现代化率先,教育对外开放程度率先;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突破,智慧教育取得突破,卓越教师、校长园长培养取得突破;三亚教育在三亚市各项事业中走在前列)。

“十四五”期间三亚市教育发展的具体目标是:

学前教育: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高标准普及学前教育,学前教育毛入园率稳步增长,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提升学前教育保教队伍素质,鼓励国际化发展。

义务教育: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达到高质量办学需求,城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力争实现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面达标。

高中教育:继续巩固并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成果,使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继续提高,力争省一级学校增加1-2所。加强学校布局调整,按需筹建学校增加学位,落实国家教育规划标准。继续推进国际合作办学,力争国际合作办学学校数量达到3-4所,其中国际高中1-2所。

职业教育:紧密结合三亚市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建设以就业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核心的职业教育培训体系,实现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

高等教育:推动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三亚学院、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三亚理工职业学院向更高水平、更高阶段发展,筹建一所新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应用型或技术型大学,优化三亚高等教育层次结构和布局结构。鼓励三亚高等教育创新发展,积极参加高水平大学建设,引进国内外著名高校、研究机构,扩大三亚高校在校生规模。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办学,鼓励具有海洋、农业、旅游业、酒店管理、医药等专业的高校开设三亚校区。

继续教育:积极在全市内倡导终身学习和终身教育理念,完善社区教育、老年教育体系,促进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协调发展,学历教育和非学历教育相互依存,职前教育和职后教育有效衔接,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建成覆盖城乡的网络教育平台,形成“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社会氛围。

民族教育:提高民族地区教育质量和水平,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推进民族地区“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引进中小学优秀校长和学科骨干教师到民族地区任教,适当向民族地区倾斜优质教师资源。

三、“十四五”时期,三亚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

《规划》紧密围绕七大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

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核心素养导向,着力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方面下功夫,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二是构建“五育并举”育人体系,坚持以德立人,以智慧人,以体健人,以美化人,以劳塑人,努力让全市每一个儿童都能在“五育并举”育人体系中健康成长,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是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和水平,强力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公平优质均衡发展,大力推进高中教育高质多元与特色发展,构建服务自贸港建设的现代中等职业教育体系,支持三亚高校差别化内涵式发展,推进完善特殊教育品质保障,实施多元教育发展方略,推动民办教育发展,积极推进多元化终身教育和社区教育建设。

四是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实施“乡村教师重点支持计划”,对乡村学校和乡村教师予以倾斜性优待政策,提升乡村教师队伍活力和水平。强化幼儿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重视教育人才创新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师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一支素质高、水平尖、专业强的教师队伍。

五是深化“智慧教育”理念,实施三亚教育信息化2.0工程,积极推动智慧教育、智慧校园、智慧教师、智慧课堂建设,推动教育信息化从融合应用向创新发展转变,努力实现“三全两高一大”的基本目标。

六是打造教育对外开放新高地,推进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建设,优化开放环境,大力开展合作办学,吸引国内外优质教育集团到三亚开办国际学校,推进美国卫斯理安学院附属海南国际高中、英国威雅公学三亚学校、加拿大维多利亚公学、英国布莱顿公学、德国慕尼黑国际高中、美国华盛顿护理学院等国际学校在三亚市落地,将三亚打造成为国际教育创新岛的排头兵。

七是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转变教育治理方式,提高学校治理能力,大力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深化“一校一章程”建设,依法依规落实各级各类学校的办学自主权,推动教育行政由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由办教育向管教育、由管理向服务转变。

这些重点任务既立足当前,聚焦我市教育发展的不足补足短板,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紧密结合了国家、海南省、三亚市对新时代教育的最新定位以及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新要求,有利于海南自由贸易港、海南国际教育创新岛、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建设的全面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