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7-05 15:09 三亚市教育局

1、学位申请的时间节点/学位申请的时间线?

线上申请的时间为6月30日-7月8日18:00,线上审核会在7月24日之前完成,审核后需补充材料的,家长要在7月30日前补充完整相应的材料,不补充或补充不完整的则视为放弃。8月20日-8月23日各区教育局对非三亚市户籍学位需求进行统筹安排。8月25日-8月26日公布招生结果,8月30日-8月31日进行报名注册。请您及时关注时间节点,有任何疑问可以直接拨打相关学校的咨询热线进行咨询。

2、我想知道三亚今年中/小学/片区是怎么样划分的?

可以在【海易办】App里查看到学区划分情况。具体您可以下载并登陆【海易办】App,点击首页【中小学学位申请】专区里的三亚市专区,再点击【学区查询】服务,就可以看到划片情况了。此外,您也可以在申请页面中,直接看到自己所填写的住址分属的学区。三亚市集体户的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和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依据,坚持“相对就近,统筹安排”的入学原则。

3、中小学学位申请要准备什么材料?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需提供户口本,法定监护人身份证、住房信息(集体户需提供);非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需提供户口本、出生证(申请入学的儿童与家长不在同一个户口本上需提供)、房产或租房信息、三亚市居住证、社保信息。小学在三亚以外地区就读的,还需提供小学学籍信息材料。

4、集体户是否能到片区学校就读?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具有我市户籍的集体户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如户籍地的片区学校有学位,集体户儿童少年入片区学校就读。如户籍地片区学校学位不足,则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

5、户籍地户籍迁入时间以及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怎么鉴定?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具有我市户籍的集体户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优先保障原户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我市户籍的集体户儿童少年入学根据片区学校学位情况进行统筹。户籍地址和户籍迁入时间以户口本上的数据为准,实际居住地址、居住年限以学校入户核查为准。

6、人才子女入学如何保障?

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琼教基〔2018〕29号)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三教基〔2019〕174号)要求,我省全职引进的大师级和杰出人才(“天涯英才卡”A、B卡持有人)的直系亲属(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在我市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解决。

其他各类人才引进落户三亚的人才子女均按户籍地(集体户结合户籍地和居住地统筹安排)免试就近入学。

7、普通人才引进集体户孩子如何入学?

其他各类人才引进落户三亚的人才子女均按户籍地(集体户结合户籍地和居住地统筹安排)免试就近入学。如户籍地的片区学校有学位,集体户儿童少年入片区学校就读。如户籍地片区学校学位不足,则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实际居住地相对就近统筹安排。

8、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如何保障?

小学一年级由各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初中一年级主城区由市教育局统筹安排,其他区域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家长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三亚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平台”登记,登记时应提供家庭信息户口簿(户口本首页、父母页、学生页)、法定监护人身份证和三亚市居住证。各区教育局在审核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条件时,可根据需要,查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出生证、法定监护人(父母)在我市缴纳社保、税收证明、房产、房屋租赁等信息。

9、没有办理三亚市居住证的非三亚户籍人员,子女是否可以在三亚中小学入学?

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严格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2016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关规定。(“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本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居住证是持证人在居住地居住、作为常住人口享受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申请登记常住户口的证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以居住证为依据,坚持“相对就近、统筹安排”的入学原则。请家长于2022年7月30日前取得三亚市居住证并及时在【海易办】App上传。

10、我们家现在住XX区,但是我们想申请别的学区的小学,要怎么办?

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以其户籍所在地为准,免试划片就近入学。三亚市集体户的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和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片区学校申请学位,不得跨区域申请学位或同时向两所学校申请学位。非三亚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依据,由教育局根据“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原则来进行统筹安排。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儿童少年,可选择公办学校(片区学校)就读,也可选择民办学校就读,不能同时选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

11、我家买房在XXX路,但是我现在住在另一个地方,孩子报名学校是按照哪个房子为标准?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以孩子的户籍所在地址为准划片,三亚市集体户的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和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非三亚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需要提供居住证,由教育局根据“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原则来进行统筹安排。

12、我家孩子的户籍所在地和我们现在住的地方不一样,怎么办?可以同时在两个地方的学校申请两个学位吗?

三亚市户籍儿童少年以其户籍所在地为准,免试划片就近入学。三亚市集体户的儿童少年,参照户籍地和户籍迁入时间、实际居住地和居住年限,由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只能在户籍所在地片区学校申请学位,不得跨区域申请学位或同时向两所学校申请学位。非三亚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依据,由教育局根据“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原则来进行统筹安排。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儿童少年,可选择公办学校(片区学校)就读,也可选择民办学校就读,不能同时选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

13、孩子不是三亚户口,可以在三亚上中小学吗?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非三亚市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以居住证为依据,由市、区教育局根据“相对就近,统筹安排”原则来进行统筹安排。符合在我市入学条件的儿童少年,可选择公办学校(片区学校)就读,也可选择民办学校就读,不能同时选择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

14、xx小学一年级/xx初中今年招多少人?

可以关注“三亚教育发布”以及各区教育部门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招生方案。

15、我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可以帮孩子报名吗?

如果您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但是有孩子和法定监护人相关的身份信息、户籍信息和住房信息,您可以用自己的手机登陆【海易办】App帮他们进行学位申请。建议尽量让监护人自己来填写信息。

16、审核结果什么时候出来?怎么看到审核结果?会打电话给我吗?

线上申请的时间为6月30日-7月8日18:00,线上审核会在7月24日之前完成,审核后需补充材料的,家长要在7月30日前补充完整相应的材料,不补充或补充不完整的则视为放弃。8月20日-8月23日各区教育局对非三亚市户籍学位需求进行统筹安排。8月25日-8月26日公布招生结果,8月30日-8月31日进行报名注册。8月25日-8月26日就可以在【海易办】App看到审核结果了。

审核结果不会打电话通知。为能及时了解您孩子的学位申请情况,请您及时关注时间节点,登陆【海易办】App,点历史申请记录进行查看。有任何疑问可以直接拨打相关学校的咨询热线进行咨询。

17、我小孩今年X岁,请问可以报名吗?(小学)

根据三亚市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方案,小学一年级招收新生的年龄为满6周岁(即2016年8月31日前出生)。

18、我是港/澳/台/海外侨胞/外国人,我小孩可以在三亚上学吗?有什么政策优待吗?我是高层次人才/我是高层次人才引进,有什么政策优待吗?

港澳台籍及外籍儿童少年入学:在我市居住的港澳台籍和外籍儿童少年以居住地为依据,免试入学。港澳台籍儿童少年在申请学位时需提交来往大陆通行证、居住证等证明材料;外籍儿童少年在申请学位时需提供护照、在华居留证、居住证明等证明材料。

人才子女入学:根据《海南省教育厅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琼教基〔2018〕29号)和《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工作的通知》(三教基〔2019〕174号)要求,我省全职引进的大师级和杰出人才(“天涯英才卡”A、B卡持有人)的直系亲属(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在我市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予以解决。

其他各类人才引进落户三亚的人才子女均按户籍地(集体户结合户籍地和居住地统筹安排)免试就近入学。

19、我是军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的,我小孩可以在三亚上学吗?有什么政策优待吗?

现役军人随迁子女入学。驻我市现役军人适龄子女原则上到八一中学和八一小学就读,也可根据户籍地或居住地填报就近学校。需上传非涉密证明材料。

其他特殊优待人员子女入学。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等特殊类人员子女入学根据有关规定执行,市、区教育局按照就近原则优先予以保障。

20、孩子的亲属是烈士公安英模和因公伤残、牺牲警察,小孩可以在三亚上学吗?有什么政策优待吗?

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等特殊类人员子女入学根据有关规定执行,市、区教育局按照就近原则优先予以保障。

21、三亚户籍儿童分配学区是按照小孩户籍所在地址还是按照房产证上的地址?

根据《三亚市2022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精神,坚持户籍优先,以孩子户籍所在地为准,安排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免试划片就近入学。

22、监护人已故,材料应该怎么上传?

在填写的对应的监护人右上角选择”无法填写“,选择原因“已故”。

23、孩子的户口本丢了,能申请学位吗?

入学申请材料里需要上传户口本照片。如果您没有相关证明的话,是无法申请学位的。请及时补办户口本。

24、我有材料填错了、漏填了、少填了,怎么办?

在6月30日到7月8日18:00报名时间内,您在【海易办】App内,点击申请记录,拉到底下点击修改按钮,自行在App里完成操作即可修改信息。

25、请问进入【海易办】App后,适龄儿童户籍信息第一页的户籍地址填哪个?

请填写户口本上的详细地址,即孩子户口本上的详细户籍地址。

26、请问父亲/母亲离婚、过世,这里没办法填写,怎么办?

此处点选监护人右上角的“无法填写”,选择并填写原因,即可不用填写该监护人的信息。

27、请问我扫码下载App后,怎么点申请入口不能显示内容/刷不出来?

请先点首页右下角的“我的”,先填写手机号码完成注册和登录,再到首页点选申请入口。否则是无法进行学位申请的。

28、请问房产证和购房合同应该拍哪一页上传?

房产证需要拍照上传第一和第二页,购房合同需要上传带有房屋住址和屋主信息,包括证件号码和姓名的那一页。

29、图片无法上传是为什么?

请确保网络连接情况良好且确认是否开放了自己手机在【海易办】里传照片的权限。如果权限打开了,可以退出App或者小程序,重新上传。

30、身份证格式显示校验不正确是什么原因?

请先确认本人身份证的位数和数字输入无误,才可以通过系统核验。如果您的身份证里面有字母X,请注意X要大写。

31、我不知道我房子/住址属于哪个居委会、街道办,怎么办?

可以联系当地的派出所了解所属居委会和街道办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