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2-08-17 10:54 三亚市教育局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名单的通知》《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特制定本活动方案。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紧密融合,遵循分批推进、分类指导、注重融合、突出特色、协同育人的原则,统筹推进三亚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各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三亚实际的新时代劳动教育模式,打造“健康阳光、好学上进、勤劳诚信、文明朴实”的海南学生特色印记。二是在现有的中小学劳动教育基础上,通过构建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体系、打造校内外劳动教育基地、强化中小学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等方式,全力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到2022年底,创建5-6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评选一批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在全市中小学形成劳动教育浓厚氛围。到2023年底,我市中小学劳动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校内学习与校外实践相结合、专项教育与各科教学相融合,体现时代特征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发展需要的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初步建立。劳动教育支撑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劳动教育场地资源、师资队伍、管理制度、社会环境等符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需要,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开展。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三亚市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创建工作的开展。各区教育局、各学校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工作得到落实。

(二)加强经费保障。各区、各中小学校要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快建设校内劳动教育场所和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加强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教育器材、耗材、补充机制。学校可按照规定统筹安排公用经费等资金开展劳动教育,可采取学校购买服务方式,吸引社会力量提供劳动教育服务。劳动教育经费可用于推动劳动教育紧密相关的各类支出,包括购买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器材、耗材,改善新建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劳动实践教室,支持学校打造劳动教育品牌,提升劳动教育品质,创建校园劳动文化,聘请专家或专家团队,学生开展校外劳动教育实践费用,学校教师干部交流产生的交通费、误餐费,外出考察、培训等费用支出。

(三)强化安全保障。建立学校、家庭社会共同参与的劳动教育风险分散机制,鼓励购买劳动教育相关保险、保障劳动教育的正常开展。强化劳动风险意识,加强对师生的劳动安全教育,建立健全安全教育与管理并重的劳动安全保障体系。科学评估劳动时间活动的安全风险,排查清除学生劳动实践中的各种隐患,在场所设施选择、材料选用、工具设备和防护用品使用、流程等方面制定科学、安全的操作规范,强化对劳动过程每个岗位的管理,明确各方责任,防患于未然。制定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完善应急与事故处理机制。

(四)加强督导检查。教育行政和督导部门要把区域和学校劳动教育的实施情况作为衡量区域教育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对被督导部门和学校及其主要负责人考核奖惩的依据。教育行政部门要对学校劳动教育开课率、学生劳动实践组织的有序性、教学指导的针对性、保障措施的有效性等开展常态化评估监测和检查指导,进行科学分析和及时反馈,推进劳动教育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开展。学校责任督学要把劳动教育实施情况作为督导内容,开展对学校的常规检查。

四、工作任务

(一)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各中小学校要将劳动教育课纳入必修课,每周不少于1课时,明确学期劳动任务清单,对学生每天课外校外劳动时间作出规定;围绕科学技术、海洋文明、生态保护、红色记忆、农耕劳作、民族文化、乡村振兴,开发培育具有三亚特色的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各学科教学中渗透劳动教育,引导学生运用已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充分利用好教材中的“探究与实践”板块,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职业体验,推动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与劳动技能训练相结合。

(二)培养学生良好劳动素养

1.加强校内劳动教育。各中小学校要组织学生开展班级日常卫生打扫、校内大扫除、宿舍内务整理等校园日常劳动;抓住学雷锋活动月、五一劳动节、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世界海洋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学生志愿者社区清扫、剔除小广告,河湖保护、海洋保护等主题劳动实践活动,提升未成年人服务社会的良好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结合实际,开设传统工艺品制作、农耕劳作、现代科技、现代化种养植、食品加工制作等兴趣小组,丰富社团活动。

2.强化家庭劳动教育。家庭要发挥劳动教育的基础作用,帮助孩子系好劳动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列出家务劳动清单,加强洗碗、洗衣、扫地、烹饪、手工、整理等日常家务劳动和生活技能的学习,培养孩子生活自理意识和能力;经常与孩子一起参加社会公益劳动,鼓励孩子利用节假日参加各种社会劳动,引导孩子养成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家校协同作用,加强对家庭劳动教育监管,邀请有丰富家庭劳动教育经验的家长成立“家庭劳动教育宣讲团”,定期开展家庭劳动教育分享活动,提升家庭教育整体水平。

3.大力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各中小学校要注重把劳动教育与学生的个人生活、校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学生对劳动价值的理解。小学高年级和初中要适当走向社会,参与集体劳动或依托三亚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开展主题劳动教育。高中及以上学段利用寒暑假走向社会,参加生产劳动锻炼。统筹规划学生校外劳动实践活动,将社会实践、创新创业、职业体验、研学旅行、志愿服务等作为校外劳动教育的主要方式,落实活动内容、时间、地点和要求。

(三)加强劳动教育硬件建设

1.加强校内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各中小学校要立足自身优势,采取多种形式筹措资金,进一步完善学校劳动教育设施标准化建设,逐步建好配齐劳动实践教室,加快学校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如结合田园课程开辟植物园、种植、养殖基地等。

2.拓展校外劳动教育基地。借助学校周边高校、酒店、农场、超市、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研学基地等劳动教育资源,建立长期稳定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或联系点,拓展劳动教育平台,开拓适合劳动体验的特色活动项目。

(四)加强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校长全员培训,培育一批深刻理解劳动教育、在学校劳动教育推进过程中能充分发挥领导带动作用的领航校长;开展学科教师全员培训,提升学科教师对新时代劳动教育的认识水平,为全市全面开展劳动教育做好充分准备。组建劳动教育专家团队,参与学校劳动教育课程开发、文化建设、师资培养、基地建设等工作。

(五)打造劳动教育特色品牌。推进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创建工作,大胆创新,勇于探索,打造亮点,各区至少创建一所劳动教育示范学校,形成可复制经验模式,引领、带动全市劳动教育开展,形成争创示范学校的良好局面。各中小学校要根据教育目标,结合三亚市实际,针对不同学段、类型学生特点,以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型劳动为主要内容,设立一个劳动教育主题,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推动劳动教育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进行,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和实践探索,完善实施劳动教育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形成具有本地本校特色的劳动教育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