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通知的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01-09 16:14 三亚市教育局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提升教育系统普法工作质量和水平,根据《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教育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琼教法〔2022〕7号)和《中共三亚市委三亚市人民政府转发〈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三发〔2022〕5号)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基本框架

我市教育系统“八五”普法规划的基本框架,可以简单概括为“一个总体要求、七项重点任务、八大重要举措、三个组织保障”。《规划》共分四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

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三个板块。

(一)指导思想。明确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2022年4月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等工作部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为法治三亚建设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服务大局、坚持融合共进、等四个工作原则。

(三)主要目标。提出了到2025年,全市教育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明显增强,普法宣传队伍能力持续提升。法治队伍得到加强,配齐法治课专任教师。推动并发挥好本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作用。全市学生学法普及率达到80%以上,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广泛参与的法治教育体系初步形成。

第二部分是重点任务:

包括: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入学习宣传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法规体系、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律法规、学习宣传社会治理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党内法规等七个教育普法的重点任务。

第三部分是重要举措:

从教育普法重点对象和方式方法上,综合确定了八项工作举措,即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加强教育部门日常学法用法、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教师队伍能力、做强学校普法宣传主阵地、创新“互联网+普法教育”机制、推进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完善法治教育协同机制等八个教育普法的重点举措。既聚焦青少年学生、教师、教育管理干部等普法重点对象,分类明确普法要求,又对法治实践教育、全面依法治教、协同机制完善等共性措施进行了部署,力求全面提升教育系统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第四部分是组织保障:

明确了强化组织领导、健全保障体系、完善考核评价等三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压实法治宣传教育的主体责任,强化经费、人员、机构等保障,加强了监督指导和考核评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