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学校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10-27 15:30 三亚市教育局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燃气安全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海南省学校餐饮场所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专项方案》,深刻汲取近年来城镇燃气安全重特大事故教训,全面加强学校(幼儿园)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切实保障校园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制定本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全市教育系统用3个月左右时间开展集中攻坚,全面排查整治学校(幼儿园)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建立整治台账,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消除学校(含幼儿园、培训机构)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安全突出风险隐患;再用半年左右时间巩固提升集中攻坚成效,组织开展“回头看”,全面完成对排查出风险隐患的整治,构建学校餐饮场所(食堂)燃气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到2025年底前,逐步完善学校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制度规范,不断夯实全市校园燃气安全管理基础,持续建立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三、主要内容

(一)深入排查整治学校餐饮场所(食堂)供气管理环节和使用燃气泄漏报警装置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二)深入排查整治使用管道燃气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三)深入排查整治使用液化石油气瓶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四)深入排查整治燃气灶(炉)具、附件软管等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五)深入排查整治学校餐饮场所(食堂)“问题环境”等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

四、工作步骤

(一)集中攻坚阶段(2023年9月至11月)

在全市教育系统实施推进燃气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基础上,对学校(幼儿园)燃气全链条风险隐患深挖细查,突出燃气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排查日常使用、安全防范等各个环节,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坚决消除校园燃气安全风险隐患。

(二)全面巩固提升阶段(2023年12月至2024年6月)

在集中攻坚的基础上,再用半年左右时间推进巩固提升。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学校基本建立燃气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的机制,切实巩固集中攻坚成效。各区各校要盯牢风险隐患整改,全面完成排查出安全隐患的整治,确保存量安全隐患逐项及时整改到位;要及时开展排查整治“回头看”,防止久拖不改、改后反弹、虚假整改。

(三)建立长效机制阶段(2024年7月起)

各区各校要认真全面总结专项整治有效经验做法,不断健全完善行业监管机制。各餐饮场所使用燃气学校要举一反三,推进校园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安全生产风险排查,基本建立校园餐饮场所(食堂)燃气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