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4-03-21 21:15 三亚市教育局

3月21日,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23年我市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并结合全市教育工作实际,对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吉阳区教育局、市教育研究培训院、人大附中三亚学校、市第四中学、崖州区梅山中学、育才中心幼儿园等6家单位分别作现场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教育厅的正确指导下,全市教育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8个新”:党建引领开创新局面、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资源供给释放新动能、各类教育呈现新态势、综合改革闯出新路径、师资队伍焕发新活力、教育惠民交出新答卷、教育治理得到新提升,全市教育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走得更加坚定、更有力量。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全市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全面推动我市基础教育扩优提质,让三亚教育的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适龄儿童和青少年,真正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根本性转变。一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巩固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落实成效,持续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和“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深化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推进思政一体化建设,强化体美劳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足开齐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巩固拓展“双减”成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三要深化综合改革。加强教育评价改革,加大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工作的宣传力度,高水平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发展进程,开创人才队伍建设新局面;四要聚焦优质均衡。深入实施三亚市教育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加大优质学位供给,优化教育结构布局,推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提升特殊教育和专门教育办学水平,以“123”工程为抓手,加快推进三亚教育数字化建设;五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新时代练兵强师行动计划,着力提升教师师德师风修养、学科专业素养,弘扬“大教育家”精神,优化教师队伍配备,建立健全教师发展体系;六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常态化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和管控,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护苗”工作,预防和减少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创建更高水平安全文明校园,构建良好的育人生态。

会议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全市教育系统要更加坚定信心、笃行实干,奋勇争先,切实增强建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更加突出从政治上抓教育、从全局上办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聚焦打造“学在三亚”教育品牌目标,主动破解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切实推动三亚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需要的教育,为加快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新标杆,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贡献教育力量。

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区教育局、育才生态区教育科技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市直属学校、各区属教育集团龙头学校校长,市教育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