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学校安全和防治学生欺凌工作会议

【字体: 打印
2024-03-22 09:21 三亚市教育局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3月21日,三亚市教育局召开2024年全市学校安全和防治学生欺凌工作会议,总结回顾2023年工作,部署2024年工作。

会议传达了近期习近平总书记、李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全面部署了2024年我市各学校安全稳定和防治学生欺凌工作,切实织密织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全市教育系统要深刻认识校园安全、防治学生欺凌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牢固树立校园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更高质量地统筹好发展和安全,防范和化解校园安全风险,为打造“学在三亚”教育品牌建设筑牢安全基石。

会议强调,各区各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带着使命、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提前谋划,主动布防,坚决扛起政治担当,坚决夯实安全责任,坚决完成重点任务,切实做到:一要强化安全责任。始终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确保校园安全稳定。二要强化隐患整治。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坚持把事故防范在未发生之时,同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坚决遏制各类安全稳定事故发生。三要强化安防建设。持续推进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学校专职保安配备、校园封闭化管理、城镇学校“护学岗”设置、一键式紧急报警视频监控“四个100%”建设提质增效。四要强化安全教育。持续推进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和防护能力提升工程,扎实开展“护校安园”“安全教育进万家”等活动。

会议要求,学校作为防治学生欺凌工作的一线主阵地,是学生欺凌防治工作的主体,要积极发挥“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将学生欺凌的苗头及时遏制,务必做到:一要按时检查督促。各学校要根据市、区相关的工作方案制定学校的防欺凌工作实施方案,并规范关于防范学生欺凌的相关台账,如工作计划、应急预案、问题排查清单和整改措施等,重点学生还要建档立卡帮教。二要及时化解矛盾。督促学校在处理矛盾时要讲究方式方法,切忌弄成体罚或变相体罚。三要强化人防技防。各学校要安排值日教师巡查,进一步开展学生欺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完善校内监控设施,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四要加强协同联动。切实发挥好法治副校长、家长委员会、社区干部和社会热心人士的作用,对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法教育、防学生欺凌教育等,加强学生法治意识,养成良好行为习惯。五要注重心理疏导。各学校要加强心理健康咨询和疏导,切实地发挥心理咨询室和心理教师作用。六要发挥矫治作用。继续发挥我市专门学校作用。对严重欺凌同学且屡教不改的或情节恶劣的严重欺凌事件,必要时可将实施欺凌学生转送专门学校进行教育。

会后,与会人员观看《安全生产—责任在肩》警示教育片。

市人民政府教育总督学陈玲飞,市教育局副局长侯雪华、陈昶亘,各区教育局、育才生态区管委会教育科技卫健局、机关各科室及市直属学校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