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回应关切

政策e解读丨关于高中转学、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字体: 打印
2021-06-28 09:16 三亚广电天涯之声

2021年6月15日海南省发布了《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的通知,这是海南省教育厅对2017年3月20日印发的《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进行修订后,所出台最新的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近日,三亚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宁接受了三亚广播电视台天涯之声《政策e解读》栏目的采访,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

2021年修订后的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与2017年3月20日印发的《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有哪些内容的变动?

2021年修订后的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与2017年3月20日印发的《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相比更加适应系统管理的要求,在中外合作班学籍办理条件、转学条件、转学程序等方面均有相应的变动,比如:学生不得随意转学,但是家长或监护人因跨市县工作调动、住址跨市县迁移、因身体心理等特殊原因不能在原所在学校就读的才能转学,中招考试成绩不得低于转入学校当年录取分数线,且明确了学生未办理完转学手续不得到接收转入学校上学。

普通高级中学学生的学籍档案里都包括什么内容?

根据《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文件精神,学生学籍档案包括:

(一)学籍基础信息及信息变动情况;

(二)学籍信息证明材料;

(三)综合素质发展报告;

(四)体质健康测试及健康体检信息、预防接种信息等;

(五)在校期间的获奖信息;

(六)享受资助信息;

(七)省教育厅规定的其他信息和材料。

高中学生能否转学?跨省转学需要什么条件?

根据《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中第十四条规定:

高中学生不得随意转学,但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办理转学:

(一)家长或监护人跨市县工作调动。

(二)住址跨市县迁移。

(三)因身体、心理等特殊原因不能在原所在学校就读。

申请省内转学的,原则上转学学生在我省的中考成绩需达到转入学校当年度统一招生的录取分数线。符合少数民族学生身份并申请转入民族中学的学生,需达到转入学校当年度统一招生少数民族学生录取分数线。

申请跨省转入我省的,转学的学生必须参加外省中考并获得外省普通高中学籍,参照该生在省外就读的普通高中级类,按照同级同类相当的原则进行审核办理。

《实施细则》中对留级、跳级、退学有什么规定?退学后学籍怎么处理?

根据《海南省普通高级中学学籍管理实施细则(2021年修订)》文件精神

(一)留级:确因学习困难无法跟班学习的学生,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可以向学校提出书面留级申请,经学校及学籍主管部门同意后,方可留级。留级原则上应当在暑假期间办理。高三毕业年级学生不予留级。

(二)跳级:如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学业成绩特别优异的,由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向就读学校提出跳级书面申请,经学校进行相应学业水平测试,可准予跳级。跳级应在学年度开始时进行。

(三)退学:学生申请退学,由学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核办后报学籍主管部门批准。

(四)退学学生学籍进行相应退学异动处理,读满1学年及以上的,由学校发给肄业证书。

学校及时通过电子学籍系统将学生留级、跳级、退学的情况报给学籍主管部门。


为全面规范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秩序,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海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三亚市教育局于2021年6月16日发布了《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

今年就近入学各学校的划片区域有没有调整?

今年的划片与去年基本保持一致,只是个别新增学校增加了一些区域。

对义务教育阶段的特长生有什么规定?

根据《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取消公办、民办义务教育阶段各类特长生招生。

此次发布的《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中第二款工作原则中的第四条,学校不得采取考试、面试等方式进行招生,像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属中学都在用这样的方式招生,对此教育部门怎么回应?

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义务教育阶段招生依据三亚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报名和资料审核时间范围内,对符合我校服务片区和海南省引进人才、自贸港建设急需人才子女等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对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不组织任何形式的文化学科考试或变相考试。

上外三亚附中属于外语类特色学校,可进行语言能力测试和专业能力测试。

今年中小学学位申请时间是什么时候?

根据《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我市今年公办、民办学校招生均通过“三亚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平台”线上进行申请。

申请时间为2021年7月15日至7月25日。

《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中提到的特殊优待子女是指哪类人群?

根据《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特殊优待子女一是,现役军人随迁子女;二是,天涯英才卡A、B卡持有人的直系亲属(子女、孙子女、外孙子女);三是,烈士子女、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伤残警察子女、消防救援人员子女等。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户口没有迁到三亚市,将如何入学?

根据《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印发三亚市2021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方案的通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坚持“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接纳为主”的原则,逐步建立以居住证为依据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各区教育局应主动承担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工作主体责任,科学规划区域教育资源,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学。各区教育局制定符合本区实际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细则,纳入本区域内的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工作方案,及时向社会公布。2021年7月15日至7月25日,可通过“三亚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平台”线上进行申请。

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符合在我市接受义务教育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三亚市中小学学位申请平台”登记。经区教育局资格审核后,根据学校学位情况统筹安排。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登记时应提供以下基础材料:

1.家庭信息户口簿和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身份证;

2.公安部门出具的随迁子女法定监护人在我市满半年(从8月31日倒推)的《居住证》。

各区教育局在受理随迁子女报名登记时,可根据需要,查询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出生证、准生证、预防接种证以及法定监护人(父母)在我市缴纳社保、税收证明、房产、房屋租赁等信息。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