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服务>教育督导

抓考核促提升 重评价促督导 | 三亚市开展责任督学年度考核工作

【字体: 打印
2023-03-21 09:42 三亚市教育局

近日,为加强对我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开展入校挂牌督导活动的管理,进一步调动责任督学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责任督学监督、指导、帮助和服务的作用,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依据《三亚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三亚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三府教督办〔2022〕26号)文件精神,授予刘顺泉、宋斌麒、韦和平、吴家英、张艳玲、陈惠芹、羊淑琼(以上排名不分先后)7名同志“督学之星”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该表彰活动的开展对激发督学认真履行教育督导职责,提升教育督导效能发挥重要作用。

2021-2022学年督学考核“督学之星”合照

自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以来,我市不断探索创新教育督导制度,强化教育督导考核评价工作,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2021年12月1日市教育局印发了《三亚市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考核办法》通知,要求每年对三亚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聘任的所有责任督学开展考核评价工作。对责任督学的考核主要从责任督学定期巡查中小学(幼儿园)制度落实情况、出席会议和培训情况、督学公示牌挂牌情况、督导案例完成情况、经常性督导事项完成情况、开展各专项督查和各类交办工作的落实情况、指导学校做好各类创建工作情况、督促学校落实整改措施,向市教育局督导室报告督导情况等8个方面,通过责任督学撰写自评报告自评,被督导单位及视导员对本校责任督学的工作评价,市教育局督导室综合评价三项程序进行考核评价。

2022年下半年市教督委印发了《2021-2022学年三亚市(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学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率先对所属聘任28名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市级直属学校和育才生态区学校到岗履职情况,包括责任督学指导学校规范办学,服务学校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各种形式的专项督导活动,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等方面开展综合考核评价。一年来,责任督学坚持以习近平关于教育的论述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初心使命,秉持教育情怀,落实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充分发挥督学效能。深入开展“每月一主题”督导活动,辐射“双减”,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学生欺凌防治工作,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等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工作,不断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为构建三亚市教育大格局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通过开展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考核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督学管理制度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下一步,市教督办将加大对责任督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的监督指导力度,严格公平考核,坚持做到过程评价与目标评价相结合、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力求全面准确评价责任督学工作实绩,激励担当作为,树立干事创业鲜明导向。做到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提实效,真正发挥督导“长牙齿”的作用,为保障和促进三亚市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教育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教育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教育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19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4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