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策问答
请问市教育局如何通过制度创新,为办好人民满意和自贸港建设需要的教育提供制度保障?

近年来,三亚市教育局始终将制度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具体表现在:

一是深化教师队伍改革。2022年6月市教育局出台了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市级教坛新秀、教学能手评选和管理办法,同年8月与市人社局联合出台《三亚市中小学教师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聘期管理实施细则》,12月与市人才发展局、市卫健委联合出台《三亚市名医名校长工作室建设管理办法》,逐步建立“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教师任用机制。遴选1316名教师加入“雁领天涯”队伍,成立了34个“领雁”教师(校长)工作室,为搭建优秀教师梯队成长平台提供制度保障。

二是深化督导体制机制改革。2022年4月,出台了《三亚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和议事规则》。目前,我市共122名责任督学,全市373所中小学(幼儿园)教育督导实现全覆盖。此前,三亚在全省率先出台督导评估工作补助发放机制,制定责任督学考核办法等系列制度,在促进教育重大方针政策落实、推动难点问题解决、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三是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面。2020年5月出台《三亚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奖补和管理暂行办法》,2022年5月进行修订。进一步增加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学位供给,提高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和教育质量。目前,我市共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88所,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89.76%,超额完成学前教育“两个比例”的目标。

四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为积极稳妥解决民办义务教育学位占比较高的问题,2022年8月出台了《三亚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暂行办法》,向在三亚市的民办学校就读且“人籍一致”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施学位补贴工作,明确小学每生每年1600元,初中每生每年2000元(不含公用经费)的标准。2022年,共向民办学校拨付学位补贴2236.78万元。

五是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实践。2021年5月出台了《三亚市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三亚市推进学区化集团化办学促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目前共组建了8个“紧凑型”教育集团、25个“松散型”教育集团,龙头学校统筹调配集团内人、财、物、事,通过管理重构、资源重组等实现一体化办学。将人大附中三亚学校、上外三亚附中等合作办学学校作为牵头学校纳入到集团化办学中,发挥优质学校引领作用,帮助薄弱学校提升办学水平和质量。

六是推进合作办学成效走深走实。积极推进“一市(县)两校一园”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实现优质教育教学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引领带动区域学校整体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我市洽谈合作办学项目共16个,已落地合作办学项目11个。2022年11月出台《三亚市教育局关于合作办学学校领导人员选派任用的工作细则》,进一步完善合作办学学校领导的任用和管理监督机制,为打造高素质领导队伍、提高合作办学成效夯实基础。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持之以恒推进制度创新,聚焦教育教学管理、教师队伍建设、学生安全管理、教育督导等领域的制度建设、执行、优化工作,为三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三亚市教育局

2023-02-20 10:18